Tuesday, January 3, 2012

《赤脚之梦》

仿佛回到了小学,老师给的作文题目《我的志愿》。

中学时期有一个我的朋友,她在志愿表上填写快乐的人,结果被老师叫去辅导,还以为她拥有不快乐的童年。实际性的梦想,不,志愿,不外乎都是医生、老师、律师、工程师等专业的职业。为什么就不能随心所欲,像是做个快乐的人?

小时候的梦想,当一个画家。在一片宽阔的落地窗前作画,感受着大自然吹来的凉风,听着大自然的声音,跟随心的意思画下一幅幅画。

在更小的时候,梦想是成为警察,保护人民的安全与财产。在偏僻的角落,快速地穿梭小巷与小巷之间,为了逮捕欲逃跑的毒贩而瞄准目标,一声枪声后他随之倒下,立即将他上扣。

从小小年纪到现在的自己,志愿也随着改变,有时是因为想成为电视连续剧里的男女主角那样厉害,有时是因为看了一本书或是听了一些人的演说。可是,里面的本质并没有改变,那就是想变成很厉害的人然后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长了年纪,思想慢慢改变,梦想也在不同的因缘下一直改变。因为分数不够而放弃读医科,转去修读心理学;因为条件不符合而无法进入辅导系,换去食物科学与科技;因为想弥补心中的遗憾而参与社区服务计划,却让我看清未来的路。

我相信冥冥中有安排,也相信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它是这样说的当上帝把你的那扇门关上的同时,也为你打开另一扇门。天无绝人之路,只有心的绝望才能逼人走投无路。《3 idiots》里的男主角在面对困难时总是把手放在心的位置,拍拍它然后念念有词地说:Aal izzit well。只有安抚好自己的心,仿佛天塌下来都不用怕似的,继续奋斗继续努力地生活。

好像扯太远了。其实是想说刚刚看完的《赤脚之梦》,一部述说贫穷的帝汶国小孩努力追逐梦想的激励电影。终于他们踏上日本的国际球场,努力地踢出他们的春天。近期的自己喜欢上这类型的电影,有启发性,也借机激发懒散的自己。放纵的心散得像一盘散沙,公例式的生活犹如行尸走肉。

醒醒吧,你可以做得更好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