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阿爸是一个不苟言笑、态度认真的人。
他不爱说废话,可是如果找到话题的时候他就会很啰嗦,可以和你长篇大论地说个不停。
他喜欢大自然的东西,如爬山、种菜、种花草树木等。
思想有点传统的他很念旧,喜欢老歌和品茶,不太能接受新潮前卫的东西。
我的妈咪是一个很美丽的家庭主妇,喜欢美丽的东西,尤其是关于fashion的一切。
她的审美观和时尚感很好,弟之所以对时尚的敏感和我对美术的直觉也许是从她那里遗传下来的。
她不喜欢煮饭也不太会做好吃的料理(是她自己说的),可是我们三只小瓜还是一样肥肥胖胖地被她养大。
从小我就和弟一起玩耍、一起打架、一起上学放学、一起补习、一起学画画、一起学游泳、一起学跆拳道、一起在家的客厅骑脚踏车、一起去参加画画跆拳道比赛、一起被老爸追着打。
而妈咪总是充当我们的挡箭牌、我们的靠山、我们的司机。
打是疼,骂是爱,所以我们也放肆地玩乐、无顾虑地享受无邪的童年。
出生后的六年,妈咪为我们添了一个可爱的小妹妹。
满月的她没有门牙,实在是太可爱了。
牙牙学语的她总让我们忍不住捏她那肉肉的双颊。
现在的她也是一样,肥肥胖胖的,虽然如此,她是个非常爱美的小女孩。
这就是我可爱的家人。也是我幸福的理由。
幸福吧!^-^
Wednesday, November 3, 2010
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Sunday, October 3, 2010
巴打路上
此时是2219,也就是表示少过48小时的时间让我咀嚼一叠叠的资料。
此刻是不想面对一行行蝌蚪字,却想用一块块方块字排出满满的思绪。
懒懒的,不想动。
羞羞的,不想说。
怕怕的,不想走。
乱乱的,不想想。
才发现自己一直躲着。安全地带。
面具一副副在替换着。安全措施。
有时
累透了,信念开始一点点地崩溃。
糟透了,理念开始一层层地剥落。
总觉得自己一直做着微不足道甚至是可有可无的事,啊,那么多余。
总觉得自己一直浪费时间甚至是糟蹋生命,哼,这么不珍惜的家伙。
巴打路上。
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用心地看了左也看了右。
这是推辞不掉的责任,还是心甘情愿的承担?
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浅浅的笑容。
听着的是工委会议3的主题曲《同步同路》,
看着的是同伴们用心也很用力画的一幅幅心情。
我笑了。
此刻是不想面对一行行蝌蚪字,却想用一块块方块字排出满满的思绪。
懒懒的,不想动。
羞羞的,不想说。
怕怕的,不想走。
乱乱的,不想想。
才发现自己一直躲着。安全地带。
面具一副副在替换着。安全措施。
有时
累透了,信念开始一点点地崩溃。
糟透了,理念开始一层层地剥落。
总觉得自己一直做着微不足道甚至是可有可无的事,啊,那么多余。
总觉得自己一直浪费时间甚至是糟蹋生命,哼,这么不珍惜的家伙。
巴打路上。
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用心地看了左也看了右。
这是推辞不掉的责任,还是心甘情愿的承担?
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浅浅的笑容。
听着的是工委会议3的主题曲《同步同路》,
看着的是同伴们用心也很用力画的一幅幅心情。
我笑了。
Friday, October 1, 2010
亲爱的,你还好吗?
亲爱的,有多久没有好好地和你说说话了?
亲爱的,你还好吗?
生活总是充斥着盲目的忙碌,跟随属于别人的脚步,高攀属于别人的成长。
梨子,你做这个!
梨子,这星期三考试啊!记得读书啊!
梨子,报告明天要交了,你还没有做完吗?
梨子,你不知道要填表格吗?
梨子,为什么你的收讯台频率慢别人很多拍的?
反复地提醒着、一遍又一遍地催促着,友人仿佛已经习惯活在自己世界的我。
梨子啊,她做事慢慢的、很喜欢发呆、很安静、都不说话的...她就是这样的咯!
知错却不改过,过于安分地守在自己的安全地带。
与世隔离的框框里面,我很安静。
不想动。懒得动。
不想离开惯性的依赖,依赖安然的现状。
害怕踏出一步后摔得一身伤。
害怕满满希望换来失望的心。
害怕别人看不起自己的眼神。
因为害怕失败,所以站在这里就好。
以为这样一直欺骗自己心会好过些,原来不是的。
这颗心装满一堆堆的难过,小心翼翼不让逞强的防卫决堤。
繁琐的人事物折了心,不顺心的挫败沉了心,小小的,却让心重重受打击。
从半满的自信,慢慢地下滑到质疑自己的能力、承担力。
茫然地随波逐流的结果只剩下虚空的躯壳?
梨子只有这样的能耐而已?
一直这样质问自己、责怪自己。
然后呢?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亲爱的,你还好吗?
生活总是充斥着盲目的忙碌,跟随属于别人的脚步,高攀属于别人的成长。
梨子,你做这个!
梨子,这星期三考试啊!记得读书啊!
梨子,报告明天要交了,你还没有做完吗?
梨子,你不知道要填表格吗?
梨子,为什么你的收讯台频率慢别人很多拍的?
反复地提醒着、一遍又一遍地催促着,友人仿佛已经习惯活在自己世界的我。
梨子啊,她做事慢慢的、很喜欢发呆、很安静、都不说话的...她就是这样的咯!
知错却不改过,过于安分地守在自己的安全地带。
与世隔离的框框里面,我很安静。
不想动。懒得动。
不想离开惯性的依赖,依赖安然的现状。
害怕踏出一步后摔得一身伤。
害怕满满希望换来失望的心。
害怕别人看不起自己的眼神。
因为害怕失败,所以站在这里就好。
以为这样一直欺骗自己心会好过些,原来不是的。
这颗心装满一堆堆的难过,小心翼翼不让逞强的防卫决堤。
繁琐的人事物折了心,不顺心的挫败沉了心,小小的,却让心重重受打击。
从半满的自信,慢慢地下滑到质疑自己的能力、承担力。
茫然地随波逐流的结果只剩下虚空的躯壳?
梨子只有这样的能耐而已?
一直这样质问自己、责怪自己。
然后呢?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Friday, July 30, 2010
起点也是另一个终点
这是延三的开始。
也是社区二十三走进最后的一个延续活动。
营间我是营长。经过了无数次的营队生活,也熟悉了马佛青总会这道场,但我的第一次却是手忙脚乱的。没有仔细地安排流程,都是靠经验和惯性反应。还好有细心体贴的包包、处事周到的汶成、主持大局的子帆,还好有同伴们的提醒和体谅,原谅笨手笨脚、粗枝大叶的我。
进营的那一天。
五点钟左右,两辆车驶进了马佛青总会的停车场。
久违的田彬突然现身,原来在那里已待了整个下午,在隔壁的嘛嘛档吃了两片roti。
准备好了放映机和一些片段,我们四个人开始开会协调一下下待会的环节。
然后,杰盛和UUM同伴(Hench、斌宏、扬聪)陆陆续续踏入我们另一个家。洗掉身上的疲累后,我们围成小圈圈吃着爱心便当。吃到一半,手机震动。一条简讯出显在荧幕上,写着: v’ll be late a bit。是我们家可爱的lialia。国大分校似乎无法从车水马龙的道路上脱身,困在阻塞的车龙里。由于时间上的不允许,我们决定边等同伴边开始活动。
简报。坐成一个圆圈,之间隔着伸手的距离。
简报在前一晚掏心吐了出来,也练习了两下子这样。
首先,欢迎大家出席延三工委会议2,主题名为《家,我回来了!》。我们之所以会把会议地点定在马佛青总会,除了因为交通方便(同伴们开始起哄:哪里方便喔!)和不用场地费之外,主要的原因是马佛青总会就像我们另一个家。还记得传承营也是在这里,这个地点,这个空间,(扬聪笑着说:我没有来!)递过来的是一张薄薄却意义重大的证明书,实实在在让我们感觉到我们已正式地成为社区学员了。社区学长常常说:一日为社区学员,终身为社区学员。刚刚开始听到这一句话会觉得到很沉重,心底想社区学员这身份难道要背负一辈子吗?不过,此时此刻的我却如此的心甘情愿、如此欢喜地接受这一句话。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奉献的人是最幸福的。同伴们,我们走过了总活动、延一、延二,想问问大家,你们幸福吗?(这时大家都说很幸福,听到的时候心触了一下,忍住了感动的眼泪。)我很幸福,因为有你们。
所以,请允许我说这一句话:欢迎回家。既然我们回家了,踏入这大门后就把所有的包袱和身份放下,剩下的只有社区学员,像家人的同伴。那大家就好好的享受这3天2夜的营队,很轻松很自在地讨论我们的计划书,好吗?(好的,同伴们异口同声地说着。心开始累积幸福的感觉。)
【短短的几行字虽无法完全地表达内心的想法,但希望的是同伴们都能感觉社区这里就是他们可以依靠的另一个家。而我们是彼此的大树,为彼此遮风挡雨,累时可以借出的肩膀。】
喜。怒。哀。乐。
一个让同伴更了解对方的环节。
一个透过五颜六色的蜡笔颜色笔画出自己内心真正想法后,再用语言看图说心情的环节。
一张张充满童真的图画撒满了整个地板。
趴式地翘起股股,双手支撑着身体的重量,开心地翻阅同伴们的图画。
那时候的气氛是很微妙的,微暗的橙黄灯照下,有点感动、有点感触、有点感觉。
每个人对喜怒哀乐的诠释不一样:有的喜欢和人在一起、有的喜欢看演唱会、有的喜欢新年拿红包、有的喜欢小草、有的喜欢金色的木块、有的很讨厌别人骗他自己却可以骗人、有的不喜欢考试有的却很喜欢、有的很喜欢很喜欢我们这一个社区23...... 一个接着一个的分享,心里是暖暖的。
喜。让人依靠的安全感。
怒。心里面有个装满垃圾的垃圾桶,代表着内心的杂念一直堆积着。不喜欢这样的自己,追求 着看似真实却犹如泡沫的东和西,执著于虚有的感觉。
哀。面对着伤痕累累的地球,微小的我却无助地看着它喘息。
乐。画画的时候、写作的时候、剪剪贴贴的时候,我是很快乐的。还有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是件幸福的事。
距离拉近了,心与心之间仿佛有了类似空气般透明的联系。
并肩并地唱着《法侣》这首歌。
在年少的过程中
有多少次的忧虑
有多少次的欢愉
有多少伤事我不堪重提
总在以为最了解自己的时候
让你一一 为我分析
为我解开心中串串难题
在零乱的岁月中
有多少次的怀疑
有多少次的努力
有多少失败我无法回避
总在不知不觉跌倒的时候
你会慢慢的将我扶起
在校园里有那首歌的痕迹
就在乱叶纷飞的日子后
才发觉日子实在不够
走到半途我匆匆回首
才发觉你一直在陪我走
就在季候风吹起的时候
我的心已开始不断发抖
再一次请你好好珍惜
接受我这份衷心的感激
手上还留着同伴传来的温度,我们挥着笔把感动拷录一份,分别留在心上和麻将纸上。
我想对同伴说。我想对自己说。
同样的感动,在不同的两张纸。
如果是你的话,你会留下什么?
(to be continue...)
也是社区二十三走进最后的一个延续活动。
营间我是营长。经过了无数次的营队生活,也熟悉了马佛青总会这道场,但我的第一次却是手忙脚乱的。没有仔细地安排流程,都是靠经验和惯性反应。还好有细心体贴的包包、处事周到的汶成、主持大局的子帆,还好有同伴们的提醒和体谅,原谅笨手笨脚、粗枝大叶的我。
进营的那一天。
五点钟左右,两辆车驶进了马佛青总会的停车场。
久违的田彬突然现身,原来在那里已待了整个下午,在隔壁的嘛嘛档吃了两片roti。
准备好了放映机和一些片段,我们四个人开始开会协调一下下待会的环节。
然后,杰盛和UUM同伴(Hench、斌宏、扬聪)陆陆续续踏入我们另一个家。洗掉身上的疲累后,我们围成小圈圈吃着爱心便当。吃到一半,手机震动。一条简讯出显在荧幕上,写着: v’ll be late a bit。是我们家可爱的lialia。国大分校似乎无法从车水马龙的道路上脱身,困在阻塞的车龙里。由于时间上的不允许,我们决定边等同伴边开始活动。
简报。坐成一个圆圈,之间隔着伸手的距离。
简报在前一晚掏心吐了出来,也练习了两下子这样。
首先,欢迎大家出席延三工委会议2,主题名为《家,我回来了!》。我们之所以会把会议地点定在马佛青总会,除了因为交通方便(同伴们开始起哄:哪里方便喔!)和不用场地费之外,主要的原因是马佛青总会就像我们另一个家。还记得传承营也是在这里,这个地点,这个空间,(扬聪笑着说:我没有来!)递过来的是一张薄薄却意义重大的证明书,实实在在让我们感觉到我们已正式地成为社区学员了。社区学长常常说:一日为社区学员,终身为社区学员。刚刚开始听到这一句话会觉得到很沉重,心底想社区学员这身份难道要背负一辈子吗?不过,此时此刻的我却如此的心甘情愿、如此欢喜地接受这一句话。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奉献的人是最幸福的。同伴们,我们走过了总活动、延一、延二,想问问大家,你们幸福吗?(这时大家都说很幸福,听到的时候心触了一下,忍住了感动的眼泪。)我很幸福,因为有你们。
所以,请允许我说这一句话:欢迎回家。既然我们回家了,踏入这大门后就把所有的包袱和身份放下,剩下的只有社区学员,像家人的同伴。那大家就好好的享受这3天2夜的营队,很轻松很自在地讨论我们的计划书,好吗?(好的,同伴们异口同声地说着。心开始累积幸福的感觉。)
【短短的几行字虽无法完全地表达内心的想法,但希望的是同伴们都能感觉社区这里就是他们可以依靠的另一个家。而我们是彼此的大树,为彼此遮风挡雨,累时可以借出的肩膀。】
喜。怒。哀。乐。
一个让同伴更了解对方的环节。
一个透过五颜六色的蜡笔颜色笔画出自己内心真正想法后,再用语言看图说心情的环节。
一张张充满童真的图画撒满了整个地板。
趴式地翘起股股,双手支撑着身体的重量,开心地翻阅同伴们的图画。
那时候的气氛是很微妙的,微暗的橙黄灯照下,有点感动、有点感触、有点感觉。
每个人对喜怒哀乐的诠释不一样:有的喜欢和人在一起、有的喜欢看演唱会、有的喜欢新年拿红包、有的喜欢小草、有的喜欢金色的木块、有的很讨厌别人骗他自己却可以骗人、有的不喜欢考试有的却很喜欢、有的很喜欢很喜欢我们这一个社区23...... 一个接着一个的分享,心里是暖暖的。
喜。让人依靠的安全感。
怒。心里面有个装满垃圾的垃圾桶,代表着内心的杂念一直堆积着。不喜欢这样的自己,追求 着看似真实却犹如泡沫的东和西,执著于虚有的感觉。
哀。面对着伤痕累累的地球,微小的我却无助地看着它喘息。
乐。画画的时候、写作的时候、剪剪贴贴的时候,我是很快乐的。还有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是件幸福的事。
距离拉近了,心与心之间仿佛有了类似空气般透明的联系。
并肩并地唱着《法侣》这首歌。
在年少的过程中
有多少次的忧虑
有多少次的欢愉
有多少伤事我不堪重提
总在以为最了解自己的时候
让你一一 为我分析
为我解开心中串串难题
在零乱的岁月中
有多少次的怀疑
有多少次的努力
有多少失败我无法回避
总在不知不觉跌倒的时候
你会慢慢的将我扶起
在校园里有那首歌的痕迹
就在乱叶纷飞的日子后
才发觉日子实在不够
走到半途我匆匆回首
才发觉你一直在陪我走
就在季候风吹起的时候
我的心已开始不断发抖
再一次请你好好珍惜
接受我这份衷心的感激
手上还留着同伴传来的温度,我们挥着笔把感动拷录一份,分别留在心上和麻将纸上。
我想对同伴说。我想对自己说。
同样的感动,在不同的两张纸。
如果是你的话,你会留下什么?
(to be continue...)
Tuesday, July 13, 2010
开学前夕


歇了下来,肩上的两个背包和双手各领着的行李。整个人轻松了许多,但是它的后遗症是全身酸痛。才从七天的弘培营抽身,转身便投入了慈爱月的集训。才睡了一晚冰天雪地的寮房,下午就得拖着沉沉的行李回到学校的宿舍,为了是代表佛学会参与一个关于迎新的讲座。一路波折重重,大包小包的上下楼梯进出柜台,再从serdang的KTM station坐德士回去。司机不给我们停两个地方,要我们加多5块钱才肯放我们在各自的宿舍,所以我们最后妥协停在彼此宿舍的中间点 - K13,再各自走回去。拖着沉重的旅行袋,上面放着大包的干粮;胸前挂着落色背包,背后背着笔记型电脑的背包。狼狈地一步步走回宿舍去,心情却是期待。
回到宿舍房间,之前的床铺被霸占了,我惟有打扫另一边的床位。灰尘、蜘蛛网、小沙子、头发散落在各个角落。打开边沿有点生锈的铁窗口,有水迹的窗帘随风飘起。还未开始大扫除,鼻子敏感的我开始流鼻水,频频打喷嚏。扫着扫着,抹着抹着,时间就消耗掉了。身负重任的我tumpang了新生的巴士,来到了讲座的地点 - Kompleks Mahasiswa。另一位同伴还没有到,我坐在梯级那里看看书、赶赶蚊子。讲座大约9点开始,10点就结束了。问了该问的、拿了该拿的,就快步走到巴士站去等回宿舍的巴士。等着等着,子帆的一通电话惊醒了昏沉的我。他说他看见我在巴士站,想说可以载我回去。我高兴了一下下,o(∩_∩)o。太幸运了!
第二天我睡到自然醒,用环保盒泡咖啡喝、吃Jacob饼干。下午到Bukit Ekspo准备隔天的bazar(迎新日),剪剪贴贴、挂上挂下的,时间一下子就到了6点。7点半到新的菩提之家吃晚餐和学长们有个交流会,好让明天的招生的活动更顺利的完成。晚餐后还有晴晴(博大佛学会主席)的爱心红豆汤,幸福洋溢着。
Bazar的那一天,穿上慈爱月的T-shirt,开始了布置工作和set up放映机。海报的位置改了又改,只为了想更吸引新生的注意力。虽然我们的设计都是手工,而且有点粗俗不像其他学会的print out彩色海报;但是这些都是我们十多个人用心制造出来的心血,过程是多么的欢喜、扬着嘴角地一笔一划画上去的。付出真心与用心的人是幸福的。当一切都就位,每个人脸上都是满意的,并期待新生们的到来。我们还出动了爱心雨伞,为他们挡住大大的太阳。
“来了!来了!他们来了!大家准备!”一把兴奋的声音传来,随之的是敲锣打鼓的吵杂声。一把把贴着博大佛学会的雨伞浩浩荡荡地从帐篷里散了出去,开始拉人了。新生陆陆续续地走进来,手拿着我们准备的冰冷酸柑水,一边听着佛学会的简介和慈爱月的活动介绍。太阳很大,汗水狂流,大家却是笑意满脸地细细为新生解说。气氛很好,饮料很好,学长很好,茶艺很好,结缘品很好,小册子很好,笑容很好,解说得好,配合得更好...不多不少,刚刚好。努力、用心后的回报是一张张满满的名单和小小的大食会。当然还有那满满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奉献的人最幸福。淑琴是这样说的。
在那一刻,我看见的是充满法喜的一群同伴,做着接引的工作,做得很用心也很开心的我们。慈爱的感觉就这样慢慢地在我们之间漫溢着。简单的幸福,简单地感受。
2010博大弘培营

心总是在进营的前几天动摇,犹豫着去还是不去。习惯安定于现在的生活,充满诱惑、娱乐性质的视觉听觉享受的生活。安逸得不想移动、不想改变。学佛了几年,佛法底子依旧停留在表面功夫而已。惭愧心浮现,不久后又抛到脑后了。唯有让佛法多多熏陶病入膏肓的我,只愿未来的一天会领悟,就像道一师给的法名一样 – 慧悟。
弘培营不像其他营队般有辅导员来引导营员们,比较偏向group study自修型的。由于一组大约有六到八位营员,研读和组别讨论的方式反而让我们更了解课程里面的内容。流程方面编排得很轻松,早午斋后都有一段休息时间,好让我们有精神和体力去学习。
四层次思维的学习不但可以提升我们的发问技巧,也可以巧妙地让对方一点即通。人与人相处总是离不开沟通这两个字。就连不能说话、不能聆听的残障人士都以肢体语言来沟通,何况是健全的我们拥有不同的语言能力。
佛陀传是初学者认识佛陀的第一步。从佛陀一出生到证悟弘法,直到涅槃的那一刻,从中观看并学习佛陀的身教、言教。学佛不就是学习佛陀的一切行为举止、处事待人的态度吗?佛法难闻,难得生为人身的我们如还执迷不悟,沉迷于种种的物质享受,追逐似真实似泡沫的时尚潮流,那修行到何年何月何日才开始觉醒呢?
修行是什么?师父常常问倒我。他说任何时候、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修行。吃饭是一种修行,扫地也是一种修行。修行可以是一碗米粉,只要以一颗感恩心去吃这碗米粉,不抱怨不起分别心,用心地享受此时此刻。我不是一个脑袋很好的人,没有过目不忘的能力,也没有很强的理解和分析能力。心总是堆积着一朵朵的杂念,常常漂浮不定。心乱,所以只好把注意力放在劳动上。扫扫地、洗洗碗等让自己可以开始专注的时候,再回到佛法的讲义上、修心的禅修上。
弘培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佛法平台。在营间,道一法师、法智法师、传瑛法师、心迦法师和空源法师都细心地、耐心地一一为我们解答疑点。除了感恩,还是感恩。愿未来学佛的路上依旧有你们相伴。
慧悟祝福大家。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