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延二总心得报告

搁了许久,我的延二心得报告。
久久不动笔,只因为心拒绝赤裸裸地把自己交出来。
两个星期又一天了。
深呼吸,然后提起笔。

2010年6月2日至5日。集训。
集训的第一天,到达佛教会后迎来的是一群身穿社区23衣的同伴们。
他们那灿烂的笑容就像阳光普照的巴里文打一样,充满生机。
与尘埃交战一番后,我们集合在大殿,有社区惯例的简报。
各大专同伴报告自己近况和无法出席活动的同伴的原因,让彼此了解与体谅。远在越南实习的建良特录了一个短片来为我们鼓励与打气,他那一份用心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动不已,更让我们眼湿湿鼻酸酸心热热。
社区23的主题曲作为这环节的结束,美中不足的是我们都忘了歌曲手语。我们都太依赖慧凤于手语,只因生病的她独自一人走到医院去看病而缺席了这环节,我们家的手语就得胡乱拼出来,零零碎碎。
没有用心的后遗症,梨子你是否该反省反省一下?

简报后,我们就进入一连串的集训活动:青培课程的microteaching、团康的早操和佛曲分享、test game、无尽灯彩排、电影分享、环保日总简报、讲座会的纸皮舞彩排等。
青培的课程占据最重的分量。每一次的microteaching,我们都在做着角色扮演,一下子是佛青之友要投入活动,一下子是社区学员要给予feedback(problem+solution)。
大部分的时间,我都是静静地坐在那里,看着听着微笑着低头着,口却紧闭着。
淑琴说,我怎么又静下来。也许我从来就没有不静过。
全营里,春兴说在他的印象中,我从来没有开口和他说超过十句话,除了呈现或是其他有需要的情况下。汶成也催促我的发言。同伴们也一直给机会,半推半逼的让我启齿。
感觉很深,思路却很乱。
在短时间内无法完整地拼出句子来说明,唯有经过书写才能整理出自己的思绪。
那...会不会慢了些?不慢,就算是最后发言的人,我也要说说看。
是这样吗?不是也得试试。

集训期间,佛青之友与社区学员的交换角色让同伴们差点陷入精神分裂的状况。
可是大家仿佛越演就越得心应手,应该都是一班很专业的业余演员。讲师与扮演着佛青之友的同伴们之间的互动是需要的,这不止是让讲师有实际的练习之外,也能让他们面对突发状况或是众人发问时有应变的能力。同伴们的互相配合,让延二总活动的筹备工作一直再改进着,不管是讲师团康方面,还是所谓技术上的。同伴们之间的团队精神是很强烈的,每个人所扮演的角色都很重要,谁也缺不了谁。

环保日前夕。集训的最后一天。
扬聪为我们呈现了活动总简报,也示范了如何与当地居民沟通和解释酵素的好处。伟康更即兴当场用马来语和英语与晓莹aunty进行交流。社区23拥有的是多才多艺的学员!
我们还向佛陀三礼拜,并发愿环保日当天是风和日丽的。

2010年6月6日。星期日。环保日。
那是放晴的一天,回收工作没有太大的阻碍,算得上是顺顺利利地进行。有的居民很热心甚至想捐助金钱,有的却冷淡得连和我们多说一句也不行。在丽宝师兄和佛青之友,还有佛青团的团员和他的朋友的帮忙下,我们把回收得来的物品进行分类与束绑,然后搬上小罗里。
最后把所有的东西倒进放置在佛教会前的大回收桶里面去,大功告成。

回收工作的开始是叫门,有那么一点害羞的我处在佛青之友面前只好充起胖子来,清一清嗓子豁出去了。
开始的时候是有点怕怕;喊了几回,也就习惯了。
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也没有什么事是我们办不到的。
现在所面对的难题,也许在下一秒就有解决方案;此时的身在福中,不担保下一刻便陷入困境。
人生的无常是无法避免的,唯有好好地把握当下,珍惜拥有的一切包括学习机会。
就如同刘子贤居士所说的:能感恩多少,就能享受多少。

2010年6月8日至11日。佛青之友培训营。
所属小组:生活与场地组。
工作范围:一切生活上的。
除了催促营员盥洗睡觉、检查水灯火是否关上以外,我几乎都是无所事事的。像我那样的闲人只好钻进厨房帮头帮尾,顺便向厨艺高超的老菩萨们取经,“食”经的经。掌管膳食的同伴工作可不简单,上要与老菩萨们协调菜的多少,下要拿捏营员的食量而packing。
有位师父曾说过,厨房也是一个修行的地方。
修行不成,手指头成了刀下受害者。我无意间在左手的拇指上划过一刀,鲜红色的血快速地从割口冒出。
几乎每一个同伴都来关心我那包得像粽子的拇指。
所谓的家人就是这样子的,满满的幸福感在心传开。

青培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精心策划的,充满挑战、刺激、欢乐和动感。
看着用心栽种的“小幼苗”一天比一天长高,园丁们是多么的有满足感。
虽然说不上一百八十度转变,但在某个程度上小幼苗的心态上是有改善的。
善苗萌心田,每天一点点。

无尽灯。微微发光的烛火牵引着彼此的感恩心。
心形的卡片上,一排又一排潦草的字体,述说着堆积已久的心情。

我想对父母亲说...
我很爱很爱你们。
很想很想用全部的心和满满的爱来照顾你们,好让你们可以开开心心的、脸上一直挂着幸福的笑容。

我想对朋友说...
你们真的很棒,我的同伴。
虽然我总是默默无语,但我都在看、听、想。
很喜欢和大家为了一个目标而一起而努力。

我想对以前的我说...
梨子,醒醒吧!你可以做得更好。
别再找藉口了,别再放纵自己的欲望了。做个行者吧!
想到什么就去做,别一等再等。
生命没有take 2。
Nothing is impossible, impossible is nothing。
I can do it, just because i believe it。

我想对现在的我说...
一日为社区学员,终生为社区学员。
不管未来的路有多难,我已经准备好了。就以一颗想为社会服务的心、一颗不放弃不妥协的心去护持佛教;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接下来的每一个考验。我想我已经有一颗

我想对佛陀说...
谢谢你。
如果不是你的觉悟参透生命真理,我这凡夫没有机会听闻到佛法,更不用说是离苦得乐。
愿自己可以秉持着自利利他、延续慧灯的精神,继续学习佛法、继续把佛法传出去。

我想对佛青之友说...
这一切得来不易:生为人身不易、有机会听闻佛法不易、有一班社区哥哥姐姐用心领导不容易、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学习得来不易...所以,
大家可要好好地努力、珍惜并把握机会,尽情地吸取一切养分。
因为未来的路,你们得自己牵着同伴的手,一起走下去。
谁也不比谁厉害,唯有团结就是力量。

一.二.三.四。微笑. 握手. 拍肩. 拥抱。
圆圈里面还有一个圆圈。面对面看着对方,细想这四天三夜的相处,眼前的这个人带给了我怎样的感觉,我要怎样才能表达对他的感受呢?给他一个爱的抱抱吧!这个环节特别让人感动,传来的是温暖的体温,是另一种幸福的感动。拥抱让人感觉到对方传来的力量,就是这股力量让我继续往前地跨步,前进。

2010年6月12日。讲座会。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五分钟不到的纸皮舞花了我们多那么一点点的时间、一点点的精力和一点点的微笑。还好,一切还顺利完成。回头看看被录下的那一段,有点好笑却很感动。
刘子贤居士的演说依旧精彩动人,虽然我已经听了无数遍。
话说讲座会前的晚餐,子贤师兄和我们一样就地吃晚餐,一个大圈圈,传着特制辣椒酱,一人一点点。
一个字可以形容:赞!

延二总活动圆满结束。
延三也随着活动结束的第二天,开跑了。
子帆、包包、汶成和我从延二工委那里接手。多么沉的重任啊!
未知的未来阻挡不了35位热血青年。
唯有用心,再用心。

醒醒吧!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梨子上

后遗症

搁了许久,我的延二心得报告。
久久不动笔,心拒绝赤裸裸地把自己交出来。
害怕一次又一次面对真实的自己、丑陋的自己、有缺陷的自己后的惭愧、自责而难过。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失,白色的纸张上依然是空白的。
我告诉自己是时候动笔了。

Friday, May 21, 2010

今天有点不一样

九天八夜的全营眨一眨眼就过去了。
三十秒刷牙、一分钟洗脸、五分钟扒饭、八分钟冲凉、三十分钟洗厕所、四十分钟洗碗...
这不就是修行吗?
此时的我却是法喜充满的。

离营。
从太平坐巴士到北海,再从码头坐渡轮回到槟岛。
平时总是有温馨的接送,让风尘仆仆从外地归来的我,满是感动。
不过今天有点不同,从渡轮走下来,拉着大大的黑色旅行袋,背着落色的流浪包包,拿着在摊子买的两条巧克力面包,然后走到右手边的巴士站,寻找rapid301巴士。

放学时段。拥挤。
握着铁杆,啃着面包的我望着窗外,熟悉的风景快速地倒退,心是满足的。
巴士停了下来了。
放眼看去是一个瘦小的小学生,背着大大的书包,手拿着塞满书本的布袋。
小小的身躯紧紧倚靠着巴士司机后那滑面的塑料长形体,身高大概到我腰部的她无法抓紧上端的铁杆,也没有力气边握着铁杆边抱着重重的布袋。

心疼了。
我要怎样帮她呢?犹豫着。
此时天使出现了。一个褐色皮肤的天使和一个身穿浅蓝色校服的天使。
褐色天使叫她把布袋放在那塑料长形体上,站在我身边的蓝色天使帮她把布袋提起,也顺便拿起背着书包一起放好。
看着看着,心起了一圈又一圈的涟漪。
像她这年纪的我,都在做些什么呢?在爸妈专车的接送下,无忧无虑地享受着快乐安逸的小学生涯。不曾担心书包的重量、不曾一人独自面对川流不息的车辆、不曾离开那所谓安全地带,我发现我很幸福。

冒号?
疑惑开始升起。
难道她的父母亲真的那么放心让小小年纪的她一个人搭巴士吗?
不怕被人家抓去吗?不怕她迷失吗?他们真的那么忙吗?忙着生计吗?还是放任她不管?
如果我是她,我会害怕吗?因为自己一个人吗?会觉得自己很可怜吗?
顿时感恩心浮现,告诉自己我很幸福。
幸福是因为有车子代步,不需用双倍的时间使用公共交通具。
幸福是因为有父母的爱,不需一个人孤单地面对繁忙的城市。
幸福是因为有健康的身,不需别人帮助也可以提起沉重包包。

一个人。下巴士。
拖着黑色旅行袋,一步步地往家的方向走去。每一步都是那么的踏实。家的距离拉近了。

今天有点不一样,一个人,心却是热热的。

Friday, April 16, 2010

承担力

在facebook看见学长说第25届全国大专佛青社区服务计划要停办一年,我愣住了。
回过神,手指不自觉地在键盘上敲打,荧幕出现了一行字说出心中的不舍。

社区,对我而言,
不止是一个推广正信的佛教的团体、
不止是训练一班可以办活动的机器人、
不止是一群大专生聚在一起学习佛法、
不止是那么单纯地想每一届传承下去。

社区,对我而言,
它是一条踏踏实实的让你有泪、有汗、有欢笑、有伤心的自我成长路线,
它是一个让你看清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种类、不同背景的“人”,
它是一个也许你要修一辈子的福才能遇到善知识、法侣、甚至是终身伴侣的地方,
它是一个...一个让我心动、让我感动、让我找到归属感、让我遇上一群可以为佛教付出一生的善士、让我认识了一班莫名其妙善良莫名其妙的爱笑爱玩爱着社区23的同伴们。

不多,也只有这样。
不少,因为我的心总是载着满满很温馨很sweet的感动。

刚才浏览我们家的ning,关于25届要停办的论坛里留下同伴们的留言,不长不短。
看着看着,情绪起了一圈又一圈的涟漪,眼眶开始热热了。

当我准备好了~我会说...我想当中央~
这句话震撼了我,像拳头重重地挥了过来。我想哭了。
短短的几个字是多么有力量,而我却那么的微不足道。

很想很想为社区做些什么的,有心却力不足。
是能力的力吗?
是的。
我没有这样的能力,不想敷衍带过,又不好好努力。
这是我的问题。

小草曾经问过,学习需要有条件的吗?
我点了头。
如果你不是带团康的料,你去带团康,可以吗?
可以的,每个人都有学习的机会,你想说这样是吗?
有些情况是可以的这样做,有的却是不被允许。
怎么说?打个比方,像我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口才不好,又不爱和别人混在一起,
我可以是一个很好的领导人吗?
Definitely,i cant be a good leader.

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有擅长的field。
每个人生存在这个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价值,不要因为在某一项目成绩不理想而否定了自己全部的能力。
社区让我知道什么是成长、什么是欢喜承担、什么是从不可能任务到熟能生巧,也看见了同伴们的蜕变,从安静的到自信地站在前面发言、从零佛法的到每一句都是头头是道、从玩乐第一到社区第一、从打架到代表社区打篮球、从冷淡到热情到爆...
而我,从杀手行列退了下来,想走可爱风...噢,有点反胃。
呵呵呵,没有啦...
我想走刘力扬style,酷中带了一些亲和。
ok吗?

我想说,我会努力,为延三、为巴里文打的居民,
也为了自己。
因为,
我也要想淑琴一样,
在自己准备好的时候,
承担...中央。

Monday, April 12, 2010

再来一杯吧

咖啡一杯续着一杯 热了一个人的冷漠
却暖不了你的寂寞 老朋友是这样说的
味蕾贪恋着咖啡与可可缠绵那暧昧气息
我却像瘾君子般卑微 嗑着有你的思念
心被贪瞋痴给蚀侵了 破了一个洞
它诡异地勾起渗出血丝的嘴角 邪笑
咖啡因 戒不掉
咖啡+可可 戒不掉
咖啡+可可+你 戒不了
再来一杯吧 我试着说服自己

Wednesday, April 7, 2010

我是梨子

我很弱小 但我会用生命的全部去保护你就像保护我家人一样
我不优秀 但我会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就像那张手制的卡一样
我很平凡 但我很清楚自己未来要走的路就像我清楚知道是你
我不奢望 但我会期待彼此的心再靠近些就像踏实地拾级而上
我很幸福 所以想把拥有的爱分你一些就像生命中的朋友一样

就让我这样一直守护着你吧
安静地站在这里看着你
一直到你找到你的幸福为止
那个时候
我会扬着嘴角 祝福着你

Tuesday, April 6, 2010

凌晨四点半

眼睛追逐着微带伤感的文字
耳朵吸收着演奏思念的情歌
欲溢的感觉促使手指在键盘上飞扬
这刻的感动
这刻享受